close

時間過得真快,一下子小寶就2歲8個月了,我的富貴手也因為擦了正確的藥膏而痊癒了(也太風馬牛不相干)(再加個時下流行的黑人問號)。

小寶比以前成長的部份,在語言方面當然是表達得更清楚了,以前道歉時說對不起,對不起啦!我故意的。現在已修正為對不起啦!是我的錯。

字數也可以到一口氣說10個字(某次媽媽特意數過)。

上星期剛上完一期積木課,媽媽先讓課程休息沒接著上,因為⋯⋯

媽媽發現現在小寶在家裡玩積木時會立刻模仿媽媽或陪玩者的做法,拚一個一模一樣的出來,媽媽為此有點worry,擔心從此扼殺小寶的創意種子,然後換一種鼓勵的方式,會稱讚她好有創意,和媽媽做的不一樣耶。或者說:來,我們來比賽誰做的最特別,和別人的不一樣。先稍微暫停她一昧模仿的模式,然後我想問專家(專家在哪裡呀??):這時期的孩子到底該著重的是創意還是模仿的能力⋯⋯好,在還沒找到專家前,我自己先來釐清一下,OK,小寶的模仿能力強,不論是口語,動作,表情,現在去上課後,知道她也可以照著老師的指示做出和示範品一模一樣的東西,好,別緊張,這是一種能力,她從出生開始就一直沒停止過模仿,媽媽應該善用這能力,讓她多背些經書,在她面前多做家事,多看書之類的。好,那創造力部份呢?其實媽媽有觀察到小寶的創造力,比如舉一反三的造句,類比的東西,她都做過,所以,我現在該做的只是維持住她這兩項的發展,不要停頓就好⋯⋯好,就這樣,但積木課,我還是會等她滿3歲再觀察她適不適合。

 

目前,愛玩玩具、愛看書、愛玩盪秋千和溜滑梯,但更愛看卡通!媽媽要有更強的自制力和意志力方能扭轉,雖然有時因須做家事沒能陪她才讓她看,但有更多時間是媽媽發懶想休息一下,該做調整了⋯⋯有什麼方法能讓她喜歡自己玩玩具和自己看書呢?目前只觀察到,如果媽媽主動和她玩,玩得很開心後,媽媽轉而做家事,她可以繼續接著自己玩好一陣子。可是自己看書的話,除非她對圖畫有興趣,像她1歲多時,可以自己一直翻有大圖畫的書,否則就只能等她識字了。

#############雜記開始分隔線###############

  

剛才小寶拿著紙筆來請媽媽寫媽媽、姊姊、貝兒和愛麗兒,還有畫養樂多給她看(左邊先畫失敗變成醬油瓶⋯⋯)

  

颱風天出門買零食一瞥(穿著她幾乎每天都要穿的粉紅色tutu)

大寶微笑對小寶說:妳的肚子好大哦~

小寶微笑回:嗯哼~⋯⋯妳的屁股好大!~

⋯⋯好大、好大、好大!

之前發生過小寶用英文照樣造句的事情

我們說George likes dinosaurs

隔天她看著爸爸造句:Daddy likes coffee

 

前天她和我玩,叫我當不吃飯的寶寶,然後她拿湯匙對我說:Here comes the aeroplane

這是佩佩豬裡,媽媽從未和她聊過的一段台詞,但因為常看,所以她會了。

 

刷牙習慣算很穏定了,早晚各刷一次。小寶現在知道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要刷牙,只要媽媽揪一下,她就刷。

 

昨天開始讓小寶用"呼嚕呼嚕"的方式吃麵,就是用湯匙、嘴巴就著碗,把麵呼嚕嚕的趕到嘴裡去,小寶覺得這樣吃麵很有趣,媽媽也認為這樣對小寶來說很好,有時原始一點,可以吃快一點,呵。

 

媽媽狠下心丟掉奶瓶後,小寶就正式戒掉奶瓶囉~

 

2017.9.10

第一次用英文問我:mommy, mommy, What is it? 

三個字黏在一起,又是第一次,我差點聽不出來,讓她多問了兩次。

可能是因為今天看到了兩本有趣的英文繪本後產生的反應。

媽媽平常苦心對她烙英文有了成果。

英文想特別記錄的原因是因為英文不是母語,以後還要跟著她的程度加東西給她,有了記錄參考較妥當。(簡言之,就是媽媽記性很差啦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梯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